旅遊資訊

Tourism

阿曼的文化寶藏 - 傳統藝術

Arts and Tradition

阿曼傳統手工藝

阿曼政府正努力地保存與善用它豐富的文化遺產,而傳統手工藝要如何找到新的市場,就是一個刻不容緩的課題……
『藝術從不傷害任何人。藝術是我的生命,而生意則是屬於生意人的。』 Mohammed Reza,一個靠工藝維生的37歲工匠,緩緩說道。Mohammed的作品被銷售至國際市場,他每天忙碌於裝飾及雕刻盒子,但每件作品在出貨之前,卻只在工作坊裡待上幾天的時間。

Mohammed的例子,只是隨著時代變遷,傳統手工藝的出路之一。箱子是在16世紀初由葡萄牙人首次帶到阿曼的,當時這些箱子是被放在船上用來裝彈藥及補給品的。Mohammed製作的盒子雕飾本身與傳統的相似,但他卻發展出自己獨特且強烈的伊斯蘭雕飾風格,設計上也有些創新,而他也驕傲的說:『這是出自阿曼的!』。

這些盒子、箱子有些是由黃檀木、胡桃木或其他較素、較黯淡色的木材製成的,而他們有可能再被鑲上黃銅、黃金或白銀,並且還有珍貴的寶石裝飾在上面,例如鑽石。許多盒子是要被銷至英國倫敦的貴族品牌公司Asprey,提供給皇室或其他歐陸市場。從最小的珠寶盒到最大的桌子或大箱子,每樣都是要事先預定的。

Mohammed Reza對他的伙伴,同時也是他的導師,極度信任與讚揚。『他不只是談論或凝視著這些盒子;他以觸摸的方式去感覺他們。他擁有真正藝術家的眼光,他精準地知道何種顏色的木頭應與何種裝飾形式完美摻和。』

阿曼知名公司『National Trading』則是另一個例子。Lisa Margetts是商業促銷部門的經理。她的辦公室有如雜貨店,就像阿拉丁的洞窟內藏滿寶藏,各種物品塞滿了房間,彷彿是她自己的家一般。箱子佈滿於樓梯上,架子、鏡子及地圖排滿了整個牆壁,而其中一個『門桌』則被用來當作貝都因(Bedouin)珠寶的展示桌。

『舉例來說,若箱子的蓋子損毀了,我們就會切除蓋子,並覆蓋上坐墊,使其成為一套沙發。』Lisa解釋道,『或者我們可以塞軟墊進去,再覆蓋上一片阿曼傳統的編織,就變成了一張凳子。』
『舊物新用』,可能是他們的格言,而也許就是那張『門桌』替他們創造了名聲 -- 傳統的雕刻門放在新的木架上,再在上面裝上玻璃,就成了一張大咖啡桌,而蓋子打開即可放置許多銀製品。『我們現正在構思將khunjars (阿曼傳統短彎刀)鏈於盒子上,如此一來,彎刀就可取下及配戴。』Lisa補充道。

而並非所有National Trading的想法都是如此的大規模。舊的窗框也經常被改成鏡框。而若您在找尋小禮物,他們也會將阿曼傳統的乳香與沒藥用新式方法包裝在一起 -- 融合了和傳統與新式的小禮物 -- 一個表面被藍色及金箔染料繪上的手工陶土燻爐與乳香同裝在一個金絲袋中 ; 或是用一個長的柚木盒,裝滿了乳香與沒藥,將這兩樣東西的歷史詳細寫在羊皮紙上,貼在盒蓋裡面。最後此柚木盒則是被裝在絲絨或麻布袋中。

Dhawal Soni是Al Harthy Complex美術館負責挑選並展示藝術品的人。『最近這兩年,對各種形式之藝術感興趣的人,已經大量的增加。』他說道。

這間小美術館,是由Michele Kleinschmit所擁有,正成為展示當地藝術品的領導指標。在1995年4月它第一次國際性展出時,展示了超過兩百件圖畫,此外還有塑像、珠寶與雕刻。超過一半的參展者是阿曼人,而且他們大多數是很年輕的。此展覽極受歡迎,幾乎賣出了40%的畫作,而參觀者也很高興看到藝術家變化無窮的才能 -- Huneiny兄弟可能是最受歡迎的 ; 二十歲多的Saud, Abdullah與Khamis由地上景物與動物產生無限的靈感,他們高品質的油畫更是引人注目。因此,美術館為他們於11月再度辦展。

舊物新用的基調充斥在這次展覽上 -- Jackie Maude展示她的現代流行珠寶,其風格起源於阿曼傳統銀製項鍊 ; Mike Hywel-Davies展出他獨特的雕塑收藏,其是由他住所附近海灘拾起的漂流木做成的。

阿曼建築風格阿曼輝煌古老屋舍的保存,見證了前人建築技術的巧思智慧,更表現出阿曼人不只是游牧人,更是城市人。
建築風格是傑出的阿曼文化資產之一部分。過去習慣用泥土、沙子及石材建造屋舍,很難完好的存活幾個世紀。但是,至少有些建築被保存下來,包括Jalali堡、Nizwa堡、Sohar堡與Bahla堡,而這些古建築偉大設計的保存證明了過去阿曼人的智慧與建築技術,也證明阿曼人過去不只是游牧人,也是城市人。熟石膏結構、複雜的通道及精密的鑲嵌技術都是阿曼絕佳建築技術的證明,另如拱型窗戶、木製的活動遮陽窗、雕刻的門窗等,不只舊建築被保存下來,而新建築也是古老傳統的美麗範例。

在看過了新Nizwa市集之後更加強了這一點。馬賽克、拱型、遮板、窄街道,在這裡都可以被找到。故一點都不意外地,Nizwa市集在1993年贏得了知名的阿拉伯城市組織獎(the Arab Cities Organisation Award)的最佳建築設計獎。競爭對手有來自摩洛哥到葉門,超過60個城市,這真的是個不小的殊榮。而在1995年,阿曼幾乎在此競賽中大獲全勝。阿曼首都Muscat市政廳的建築,再次贏得最佳建築設計獎,而在此同時,Muscat 也贏得了另一項大獎 – 最美麗城市獎。

阿曼於1990年代開始積極地向世界推廣她豐富的文化資產 -- 在1994文化資產年,年輕的阿曼人對國家豐富的文化資產有了客觀的認識。文化資產村於Nizwa的開幕,是為慶祝該年國慶的活動之一,其也顯現出手工藝對傳統的延續是多麼的重要。在文化資產村展示的手工藝,包括傳統阿拉伯船隻的製作、民俗傳統藝品製作、阿曼音樂、舞蹈,當然還有更多顯著的藝術,例如:陶藝與編織。

而在1995年8月,一群阿曼皇家樂隊的音樂家、Ajyal民俗巡迴團及來自Al Talia Club的舞者參加了日內瓦的年度嘉年華會。

阿曼傳統的工藝都會被帶到首都,不論其發源於何處。阿曼社會事務與勞工部於Bahala設立生產棕櫚傢俱的小工廠,且他們也希望在全國廣設類似的工廠,經由當地物資來提供低成本的傢俱。目前,該工廠生產沙發組、椅子、桌子、鳥籠及藍簍,同時,此地也成為了職訓中心。

這是傳統工藝的商業化,可以保護並同時改進它,使其更為現代化。社會事務與勞工部正積極鼓勵手工藝,並要在主要城市設立零售商店,以直接購買並售出的方式使產品流通,經由這樣的顧客擔保,手工藝師傅們得以依其手藝謀生。儘管這職業的低收益,此計畫還是對手工藝匠們特別有吸引力,因為他們直接受益。

傳統手工藝的最主要問題是阿曼的年輕人沒什麼興趣去學習。在Sur地區只有少數的人仍然會做傳統編織的披肩與方巾; Quriyat唯一的鼓匠在發現長期製作樂器但訂單卻越來越少的情況下,也減產了。

幸運的是阿曼社會藝術協會警覺到這個危機,現在繪畫、阿拉伯書法與攝影是除了手工藝品之外的課程。自此課程開始之後的三個月內,即招到了200個會員。訓練的範圍及課程是很廣泛的,並且有攝影室、暗房及藝術、手工藝品的工作室可供使用。而其他更多的計畫正在規劃與進行,以避免傳統文化消失。

1994年文化資產年對保存阿曼國內藝術與傳統極有幫助的。相信政府當局會持續努力,而阿曼民眾也越來越深切地瞭解國家的文化。相信這些傳統的技能,不只出現於此時,也會推展到下一世紀。